听新闻
放大镜
视频|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青春纪念册”
2022-05-26 15:57: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团结引领全院青年在团的各项事业和检察工作中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团支部先后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南京市青年文明号、南京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称号,青年干警中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案管业务标兵、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行政检察业务标兵、“新时代先锋”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优秀团支部书记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不忘初心跟党走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输送青年骨干。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团的建设列入党组重点工作,选优配强团支部班子,逐步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团干部群众基础好、团组织建设科学规范。

  强化思想武装。坚定推进政治建团,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构建“讲学、比学、践学、督学”机制,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常态化。

  强化教育管理。激活团支部教育功能,创建全区首家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打造全区首批示范机关书屋,坚持每月一主题,不断丰富仪式教育、主题团日等育人载体。

  二、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画好团建“同心圆”

  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努力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打造青年“民心”工程。

  扫黑除恶聚民心。青年干警自觉承担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排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连续2年荣获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2名青年干警分获市检察院、高淳区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文明窗口暖民心。升级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5名女青年文明热情接待,耐心释法说理,严格规范司法,窗口获评南京市“巾帼文明岗”,该院被表彰为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

  春风化雨润民心。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青年干警帮助149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12万元。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检察保护,青年党员创立“1+1+N”帮教关爱高淳模式,2019年顺利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三、打造过硬青年队伍,锤炼检察“生力军”

  坚决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突击队作用充分发挥。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3年来,组织青年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1000余人次,同时宣讲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展现青年担当。

  纪律作风持续向好。推行干警职工积分制管理,组织青年到高淳西舍红色堡垒、渡江胜利纪念馆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提振青年精气神。

  综合素能稳步提升。打造“汶溪沙龙”教育培训品牌,开展“融培训”“微练兵”“小课堂”“大比武”100余次,全面加强青年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 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青团也将迎来建团 100 周年。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将继续发扬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优异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