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
2021-11-11 09:31: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1月5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国资办、税务局、工商联等8家成员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南京市高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会上,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红年向各参会单位代表介绍了企业合规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工作进展情况。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陈银燕解读了最高检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各成员单位代表结合各自职能先后作交流发言,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能,加强与检察机关协作联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高淳区企业合规工作由检察机关单独试点探索步入多方合作实践的新发展阶段,行刑衔接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全面构建,对于实现对企业犯罪的诉源治理、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企业犯罪案件时,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以及是否变更强制措施等决定,提出量刑建议或者检察建议、检察意见的重要参考。

  下一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依托联席会议平台,切实担负起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主体责任,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一道,积极推动扩大办案规模,完善办案机制,拓展案件类型和适用罪名,提升办案质效,确保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努力打造企业合规检察探索的“高淳样板”。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