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扶贫款项动了“歪心思”
2017-01-09 14:17:00  来源:

  安徽省霍邱县地处大别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为加快脱贫步伐,近年来,国家对霍邱县的扶贫投入不断加大,扶贫专项资金项目众多。霍邱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敬华从2006年开始便分管负责这项重要民生资金申报的初核、审批和发放,直到2013年退居二线。已经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他,还是没能逃脱法律的惩罚,而这都是自己的“歪心思”惹的祸。

  曾经在霍邱县某机关工作过的潘某与王敬华熟识,潘某离开单位后自己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2011年,听说国家有扶贫贷款贴息政策,便虚构了申报材料交了上去。为确保万无一失,潘某带了两箱土鸡蛋,找到王敬华。

  潘某问:“我到底能不能领到贴息?”

  “我还在审核材料。”王敬华答道。

  这时,潘某递上两箱土鸡蛋,请他看在老朋友的面子上,关照一下,王敬华欣然收下。后来,王敬华果然“给面子”,潘某的材料顺利通过审核,领到了贴息资金2万余元。

  在霍邱,王敬华的“人缘”极好,朋友众多,找他打招呼帮忙照顾一下的人也很多,原霍邱县农委工作人员魏某便是其中之一。2010年,魏某根据组织安排,联系霍邱当地一家大型企业——庆发集团的党建工作。一天,魏某因庆发集团申报企业项目扶贫贷款贴息资金一事找到王敬华,告诉他,庆发集团的材料已经报上去了,都是老朋友,而且,也请看在姜总(时任庆发集团董事长,后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刑)的面子上,多多关照。王敬华知道庆发集团的申报材料不符合条件,但老朋友当面来协调,不能不帮,便连续三年开了绿灯,帮助庆发集团申请到贴息资金54万元。

  王敬华的女儿王某菊于2008年注册成立了绿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却一直没有开展实际营业。而国家的扶贫贷款贴息政策让她看到了“发财门路”。王某菊通过伪造材料、虚构社员信息等方式,提交了申报材料。对于这些,王敬华自然知道,但是毕竟“父女情深”,他帮助女儿审核通过,发放了扶贫贷款贴息资金17万余元。

  2014年下半年,已退居二线的王敬华,因组织安排,担任红顺贸易公司党建指导员,负责联系该公司党建工作。虽然此时他不再具体负责贴息贷款资金的审核发放,但影响力仍在。该公司负责人谢某为了走他的门路,请他帮忙协调扶贫贷款贴息的申报,想了不少办法。2014年8月,谢某请王敬华来到自己的办公室,直接给了王敬华现金1万元,请他帮忙协调一下贴息资金的申报。王敬华收了好处,果然积极帮忙,让红顺贸易公司拿到了贴息资金。为了感谢王敬华,2016年1月,谢某开车送王敬华回家,临走时又送了2万元现金。

  2011年以来,王敬华先后收受6人送给他的财物,价值人民币4.45万元,无一例外,都是请他帮忙照顾申报扶贫贷款贴息资金。小到500元的购物卡,大到几万元的现金,他来者不拒。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5年,安徽六安检察机关开展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经过前期摸排,确定将扶贫贷款贴息作为重点突破口,一举查办涉及扶贫贷款贴息职务犯罪案件7件12人,其中便包括王敬华。2016年12月1日,经霍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霍邱县法院以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一审判处王敬华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3万元,判决现已生效。(翟兰云 梅雪峰 曹成山)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