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答案|南京市“最美平安巾帼志愿者”孔瑶婷:用心之处,必有花开
2022-04-29 16:36: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5年以来,孔瑶婷始终以满腔热情投身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其所在的未检办案团队成功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集体、南京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其本人荣获南京市检察机关平安创建先进个人、南京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等称号。2022年3月,孔瑶婷获评南京市“最美平安巾帼志愿者”。

  依法办案,勇担护“未”使命

  “未检工作就是要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孔瑶婷有着检察官的威严,同时又不失爱心和柔情,先后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90余件,落实帮教、被害人救助等未成年人特殊制度1000余人次,5名涉罪未成年人成功考取了大学,在依法斩断侵害未成年人“黑手”的同时,努力挽救走上歧途的孩子,其办案故事被评为区优秀微党课。

  普法先锋,彰显护“未”大爱

  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被害上,孔瑶婷作出了很多努力。她几乎走遍辖区所有的中小学和高校,坚持与团区委、教育局等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次,精心打磨讲稿18个、课件23个,疫情期间录制“微课”3个,用专业、耐心、润物细无声的法治教育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内联外拓,凝聚护“未”合力

  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多方协作。孔瑶婷身兼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建立未成年人专业化办案团队,不断加强与公安、教育、团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全市率先建立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设立亲职教育基地,吸纳社会专业力量积极参与,唤起未成年人、学生家长、学校以及社会的更多关注。

  创新实干,筑牢护“未”铠甲

  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宾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儿童公共游乐设施安全隐患等问题线索,孔瑶婷常态化推动开展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深入调查摸排,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0余件次,深度融入和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有效维护了辖区未成年人权益,用行动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用心之处,必有花开。孔瑶婷说:“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一代代未检人的精神传承。我是检察官,也是孩子的妈妈,有爱才有追求,有爱才愿奉献”。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