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实施民法典贯穿于法律监督始终——高淳检察“领导干部上讲台”带你学习民法典
2020-10-01 07:53: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讲业务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检察干警学习教育培训质效,今年以来,高淳区检察院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9月29日,该院副检察长陈强以《把实施民法典贯穿于法律监督始终》为题展开宣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陈检从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民法典说起,充分阐述了我国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充分回应中国之问和时代之问,引领二十一世纪潮流的民法典。

  “理念一新天地宽。要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价值追求融入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各环节,贯穿‘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过程。”陈检从转变刑事检察理念,做优刑事检察;坚持精准监督,做强民事检察;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做实行政检察;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四个方面深入解读如何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全面提升“四大检察”品质。

  “民法典关系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陈检还系统梳理了民法典七编1260条,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主要内容、涉及到的重要变化,并通过案例剖析的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徒法不足以自行。检察机关肩负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实施的神圣职责,推动和保障民法典贯彻实施责无旁贷。下一步,高淳区检察院将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努力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