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孩子们守护最爱的游乐园
2021-09-15 15:15: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每逢节假日,游乐园里总是熙熙攘攘,充满欢声笑语。但是,不少园区因为设施损坏、管护缺失等原因事故频发,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实施之际,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未检公益诉讼融合监督新模式,就辖区公共儿童游乐设施的安全隐患问题,发出新“两法”实施后的首份诉前检察建议,守护孩子们最爱的游乐园。

  1、聚焦新领域,摸排重点线索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明确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有权提起公益诉讼。区检察院聚焦新增的法律规定,清单式列举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发动全院40余名检察干警以政法网格员身份常态化“进网入格”,共同在暑假前后开展为期3个月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线索摸排集中攻坚行动。

  2、打造新团队,守护社会公益

  今年年初,区检察院融合未成年人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精干力量,成立涉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团队对辖区儿童游乐设施和活动场所逐一“打卡”,发现某“网红公园”游乐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仅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还与公共安全相关联,属于多重公益保护。检察官通过拍摄视频、现场询问等方式及时固定了公益受损证据。

  3、落实新要求,强化精准监督

  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原则写入法律。办案团队走访辖区安委会,调阅辖区所有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精准确定了被监督主体。同时,根据新出台的《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检察官在立案后及时送达《立案决定书》,并与主管单位展开磋商、达成共识。9月1日,区检察院向该单位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双方就后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会商交流。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