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宣讲、公开听证、对话英模……检察官“宪”场普法
2020-12-28 08:21: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高淳区检察院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高淳北埂陈小学,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条线的孔瑶婷为50余名六年级学生讲授《学习宪法,弘扬宪法》专题法治课。孔瑶婷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事例,以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宪法的产生,宪法的主要内容等。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从讲课中初步认识宪法、了解国家机构,让法治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把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是筑牢乡村依法治理的根基。为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的在农村基层贯彻落实,12月3日,高淳区检察院在固城街道某村委举行了一场特殊案件的公开听证会。该院就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邀请村委干部群众、基层人大代表等群体听取案件情况、发表意见建议。在承办检察官通报案情后,与会人员结合嫌疑人的行为性质、悔罪态度、日常表现等情况,均认为可以对其从轻处理。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把听证会直接开到基层村委、直面群众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

  检察机关作为宪法确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更要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保障宪法和法律实施。12月4日,在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当天,高淳区检察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1名机关干部、企业、律师和村居干部代表。

  与会代表通过远程视频形式听英模讲故事,与英模共对话。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徐州市丰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士莉以《从民法典看社会生活的十大热点》为题讲授法治课。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用他的三个办案故事回答了一个刑事检察官是干什么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分享工作感悟。与会代表还观看了高淳区检察院2020年工作汇报片,通过一个个鲜活的高淳检察办案故事,弘扬公平正义,传递司法温度,引导检民共同携手,切实让法治中国建设成果更早更广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