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开展“弘扬传统廉洁文化、推进高淳涉农预防”为主题的首场专项活动
2017-04-18 08:34:00  来源:

  为从博大精深的传统廉洁文化中汲取营养,启迪思维,借鉴经验,光大传统,卓有成效地推进全区预防职务犯罪的开展,区院于4月14日上午在固城镇举办了首场“弘扬传统廉洁文化、推进高淳涉农预防”为主题的专项活动。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红年到场作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报告并进行首场活动动员,特邀高级教师史祥火亲临现场开设儒家清廉文化课。固城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村委“三职”干部76人参会,镇党委副书记诸立新现场主持。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明显。

  首场活动内容分四项议程,分别为播放微电影、发放宣传资料、法制教育宣讲和专项活动动员、儒家廉洁文化专题讲座。其中,1个半小时的专题讲座,是本次活动的新亮点。为使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宣讲更接地气,让传统廉洁文化古为今用,古今相通,增强宣讲的效果,区院特邀请了高淳高级教师史祥火为大家讲解《儒家文化与廉政建设》。史老师从儒家思想的形成、发展、影响讲起,重点讲述儒家“以廉为本”“以民为本”的廉政为民思想,介绍了儒家的自我修身方法“慎独”,告诫他人要自我反省、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列举了明朝于成龙、清朝张伯行清官拒贿例,引用了曾国藩的五勤和“八交九不交”、《爱民歌》,唤醒听众的自律意识,真正做到清廉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以“廉”开题,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还多次运用古代廉政诗词,增强授课的趣味性和说服力,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授课前,区院组织大家收听收看了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并现场发放《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手册85份,周红年副检察长还重点就弘扬廉洁文化与预防职务犯罪的关系、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意义,以及高淳涉农预防等作了教育宣讲报告。

  区院开展“弘扬传统廉洁文化、推进高淳涉农预防”为主题的专项活动,时间为期三个月。首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周检就做好本次专项活动作了具体部署,并要求在弘扬传统廉洁文化的基础上,努力突破制约预防工作的瓶颈,创新预防思维,开创性做好涉农预防;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丰富预防教育内容,推进预防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