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11-08 19:33: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8月24日)

  现在,我代表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请予审议。

  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区检察院在区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积极探索检察建议工作新机制,坚持以制度规范为指引,以司法办案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落实整改为追求,将检察建议工作作为深化法律监督、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49份,回复采纳率100%,法律监督的刚性和权威逐步增强,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不断凸显。

  一、以机制促规范,检察建议办理流转制度日益健全

  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强化做好落实工作。

  筑牢组织保障提升驱动力。将检察建议工作作为今年全院重点项目,聚合全院力量持续推进,院党组专题研究6次,对拟发检察建议事项实行“清单式过堂”“销号式管理”。建立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机制,由法律政策研究部门专人统筹管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检察建议制发工作,对法律政策、事实证据、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进行全面审核,形成实体程序同步审查、“线上线下”同步流转的良性格局,确保检察建议合理、必要、及时、有效。

  夯实制度体系增强操作性。制定《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检察建议的制作签发、送达方式、跟踪督促、备案评估等流程。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办案业务系统中设置相应模块,统一封面、编号、排版,检察建议书的规范性进一步增强。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建立线索互通、信息共享的协作机制,严格落实检察建议备案制度。今年以来与区人大监察司法委、人代联委等委室召开联席会议5次,“人大+检察”的监督合力不断彰显。

  探索公开宣告强化仪式感。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依托办案工作区改造,打造多方参与、云视讯覆盖的检察建议宣告室,通过向被建议单位公开宣告,变“闭门监督”为“开放监督”,变“单一监督”为“合力监督”,助推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在今年8月初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过程中,邀请各级人大代表现场观摩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向全国各地30家涉嫌串通投标、围标、出借资质的建筑企业公开宣读检察建议书,同时开展警示教育,被建议单位现身说法,表示将吸取教训、认真整改,检察建议的质效得以体现。

  二、以监督促整改,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做法日益完善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通过检察建议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助力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在强化办理重大责任事故、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等案件的同时,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社会治理,认真剖析案件发生原因。针对近年来该类案件暴露出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健全、安全培训流于形式等问题,向有关涉事企业制发检察建议书9份。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单位均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情况摸排,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聚焦国有资产保护强化联防联控。充分履行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认真梳理国有土地出让金、政府招投标项目资金使用等涉国有财产问题线索。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就服刑人员养老金发放、慢城小镇安保措施不健全等问题,依法向区有关部门、板块提出检察建议,建议立即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单位均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如慢城旅投集团立即增设监控点位、增派安保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值班制度,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将固定资产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维护民生民利。紧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隐患的民生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解决。就办案中发现的非法经营500吨不合格柴油问题向栖霞区商务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立即消除安全隐患、规范成品油市场。深入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对辖区窨井盖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井盖缺失、破损、松动、错位等隐患进行全面调查、细致分析,从加强窨井盖管理、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具体建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三、以创新促发展,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工作日益成熟

  积极探索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机制,顺利完成1件代表建议转化工作,实现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同频共振。

  内外驱动增强转化工作可行性。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系统梳理近年来代表建议涉及领域及落实情况,重点排查近年来被列为B类(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预计在3年内或本届内能够解决、基本解决)及C类(在3年内或本届内难以解决)的代表建议,梳理出属于检察建议范围的建议3件。在对建议具体内容、难以解决原因、是否具备转化条件等进行研判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6月将“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业态布局综合整治的建议”(被列为B类),转交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方式办理。

  上下联动确保建议办结高质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调查组,对辖区8个街镇20余家中小学开展实地调查,发现校园周边部分经营场所未见食品经营许可证,销售过期食品、“三无”产品等问题。区检察院多次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沟通,并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充分履行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进行专项清查、开展安全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周边食品、产品安全问题得到彻底根治。

  横向互动提升解决问题加速度。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要求,在检察建议书正式发出前,征求被建议单位意见,与提出建议的两名区人大代表交流沟通。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形成解决方案,高标准推进落实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该份检察建议的效果得以最大化体现。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站位仍需提高,检察建议制发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推进社会治理的力度仍需加大,检察建议监督跟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广宣传的手段仍需丰富,检察建议社会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把检察建议工作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狠抓检察建议质量,健全落实跟踪监督机制,凝聚各方合力扩大检察建议影响,为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强化自觉,彰显质效,加强检察建议服务大局贡献度。自觉把检察建议工作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聚焦“六稳”“六保”“四新”及全区“六大工程”等战略部署,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运用检察建议整治关乎民生民利的行业顽疾,全力保障平安高淳和法治高淳建设,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强化共识,凝聚合力,推动形成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及时向党委、人大请示报告检察建议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纪委监委的衔接联动,强化与行政执法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有效争取支持,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推动形成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更强合力。

  三是强化规范,注重创新,不断提升检察建议工作影响力。牢固树立“求极致”的理念,切实提高检察人员司法办案、调查研究、释法说理能力水平,紧紧围绕案件办理,深入剖析背后深层次原因,精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更实举措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工作,将其打造为“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的高淳模式、高淳样本,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