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18次检察开放日 |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23-04-29 10:15: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检律协作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律师最关心的执业权利保障问题,检察机关既要依法履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职责,又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对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实施监督和救济。

  4月26日下午,高淳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主题的第1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以及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相关律所律师代表等30余人应邀走进检察机关。

  特邀代表一行参观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等场所,听取了检察职能介绍,“零距离”接触司法办案环境,“面对面”了解检察工作,畅谈意见建议。

  区检察院从创新机制,充分保障律师权利;狠抓落实,提升律师服务质效;协同共建,加强检律双向监督等方面介绍了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开展情况,解读了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现场发布了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的《关于加强检律协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意见》。

  在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潘爱民和特邀代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加强检律协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虽然检察官与律师的角色定位、职责分工有所不同,但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职责使命又是高度统一的。”

  “区检察院持续推进检务公开,落实听取律师辩护意见制度,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更好地发挥律师在公正司法中的职能作用。”

  “律师与检察官等进行同堂培训,推动更好地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律师与检察官在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涉法涉诉信访等领域协作配合大有可为。”

  徐进检察长表示:区检察院将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共建法治共同体,共绘法治同心圆。

  2023年3月,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后,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迅速行动,在全市率先会签《关于加强检律协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意见》。

  一是畅通一站式检律衔接通道。建立信息备案登记制度,明确检律沟通交流方式,律师可以通过拨打检察服务热线、登陆官网或者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相关业务。

  二是凝聚全方位服务保障合力。检察机关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及时做好重要程序性事项告知、律师阅卷、听取意见等工作,同时要求强化对阻碍律师合法会见权的监督保障,依法受理相关控告申诉。

  三是构建常态化监督协作机制。建立双向监督机制,区检察院和司法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工作情况,双向移送检察人员或律师在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