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淳区检察院就一起疫情逆行者盗窃案举行听证会
2020-03-30 09:42: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高淳区检察院就荀某某涉嫌盗窃案举行相对不起诉听证会。

  该案系一起疫情逆行者涉嫌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荀某某作案时刚满18周岁,系护理专业大专学生,具有坦白、积极退赃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武汉疫情爆发后,荀某某受朋友感召前往武汉,申请志愿服务。受困武汉后,自发帮助社区网格人员在滞留点发放盒饭、监测滞留人员体温。

  为保证案件公正办理,根据公平公正原则,经过自主社会调查、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等工作,启动了此次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了人大、政协、人民监督员、公安、社区代表等各方代表参加。会上,承办人介绍了基本案情、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各方代表均同意对荀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对检察机关的初步处理意见表示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就此类案件召开听证会既彰显法律的权威,又体现了司法的温度。

  对拟作相对不起诉存有个别异议的案件召开听证会,是高淳区检察院加强办案风险评估、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有力体现,不仅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益,促进不起诉程序规范化、决策科学化,也加深了人大、政协等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进一步体现了检察贡献度。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