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携手治理“飞来横祸” 检察建议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2022-11-25 09:12: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小到烟头、塑料袋,大到快递盒、玻璃瓶,垃圾从天而降,让人又惊又怕。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高空抛物现象就像悬在城市上空的“剑”,严重危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为了妥善治理高空抛物问题,从根本上减少坠落物致害事件的发生,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打出了一套“社会治理组合拳”。

  深化一体化办案模式,“惩治+监督”双管齐下

  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生效,高空抛物正式入刑,确定罪名为高空抛物罪。该院在办理高空抛物案件中,严格把握刑事司法政策,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基础上,对情节显著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对刑事案件中发现的线索展开公益诉讼调查,邀请“益心为公”公益保护志愿者、特邀检察官助理、行业专家等参加听证会,办好群众身边案。

  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软监督做成刚效果

  针对办理案件中涉及的高空抛物治理问题,该院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10月25日与相关街道、职能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向物业服务企业公开宣告送达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现场听取被建议单位意见,解读学习《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引导各方携手规范履行安全保障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杜绝高空抛物事件发生。

  创新多元宣传方式,方言普法深入人心

  该院以办理的案件为蓝本,以高淳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方言拍摄《高空抛物已入刑切勿以身试法》微视频,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各主要小区的电梯间、电子屏等醒目位置播放,加强对高空抛物危害性及相关法律责任的释法说理,提高公民的安全和守法意识。

  下一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将更加关注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与涉案单位和主管部门加强配合协作,努力守护头顶上的安全,让群众放心、安全地仰望法治蓝天。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