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14周岁也不能为所欲为
2018-05-14 14:16:00  来源:

   “违法和犯罪有什么区别?”“刑事责任年龄怎么划分?”面对学生们关心的法律话题,近日,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三汇检察室检察人员王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给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及如何避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郭某和几个同学相约每人交50元钱出去玩,但郭某的家长没有同意,郭某感觉很没面子。当他到邻居家串门时,他就从人家抽屉里顺走了100元钱。见事情没有败露,他又开始偷同学的饭票,后来发展到进居民区、机关单位盗窃。几次得手后,胆子越来越大,最终因持刀抢劫落入法网。”王维列举了一个真实案例。

  “虽然刑法规定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实施了犯罪行为仍有可能被收容教养,所以并不是未满14周岁就能为所欲为。”“这堂法治课让我受益匪浅。以后一定要谨慎交友,多和朋友、师长沟通,避免误入歧途。”同学们在法治课后说。

  据三汇检察室主任范小华介绍,今年4月,他们和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协商建立了检校联系机制,检察室将以“点”“面”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普法活动,并向学生、老师、学生家长等提供法律帮助。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