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惠颖:让每个孩子在阳光下绽放
2018-05-07 10:13:00  来源:

   2018年3月中旬,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在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内揭牌成立。基地挂牌的背后,倾注了该院“惠心·骄阳”工作室负责人朱惠颖近半年的心血。

  “惠心·骄阳”工作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朱惠颖融温情于办案,融责任于创新,努力将该院未检品牌擦得更亮、名声喊得更响,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感受到来自司法机关的关爱。

  通过游戏询问案情

  2016年,在一起猥亵留守儿童案中,朱惠颖认识了7岁的小花(化名)。由于小花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基本的防护意识,对经常给自己零食吃的隔壁哥哥陈某有种依赖。在遭到陈某猥亵后,小花仍懵懵懂懂选择听陈某的话,不告诉任何人。直到一周后,小花的外婆才发现小花的异样。

  到案后,陈某拒不开口。因担心此事给孩子留下阴影,案发后不久,小花的妈妈也带着她离开了武汉。“你们别再来找孩子了,我们也不想追究这个事了,走吧,都走吧。”小花的妈妈含着泪说。但朱惠颖没有放弃,她找到小花的外公,打听孩子去处,并反复保证一定保护孩子,不让她受到二次伤害。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解释,小花的母亲终于同意她们见孩子。

  “别告诉孩子我们是谁,就说家里来亲戚了,一起吃个饭。”听从朱惠颖的“安排”,小花妈妈将放学后的孩子接到了宾馆。“小花,在新学校上学开心吗……我们一起来玩个游戏怎么样……那哥哥是哪只手抓住你胳膊的呢……”就这样,朱惠颖从学校生活聊起,不经意地慢慢切入案情,在游戏中完成了对小花的询问。在此基础上,朱惠颖还建议公安机关通过侦查实验还原案发现场,并对相关证据予以固定。证据形成链条后,朱惠颖将案件起诉至法院。2017年3月,“零口供”的陈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陈某不服,提出上诉后,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鉴于小花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身体所受伤害亦需治疗恢复,朱惠颖又向该院控申部门提出对小花给予司法救助的建议,获得支持。“黄陂地处远城区,留守儿童多、看护人法律意识不强,未成年人被害案件时有发生,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迫在眉睫。”作为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朱惠颖十分感慨。

  “量体裁衣”扩大宣传面

  2017年,“惠心·骄阳”工作室进一步完善人性化办案、全方位宣教和心连心关爱“三大体系”,将全区34所中小学作为普法教育的主阵地,分不同主题对在校学生进行全方位法治宣教,筑牢抵制犯罪的第一道防线。校园法治宣讲的内容大同小异,如何在模式上进行创新、在内容上结合实际、在细节上做到完美,成为朱惠颖思索的一大课题。

  经过仔细分析城乡学生之间的差异和中小学生理解能力的不同,根据不同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重点,朱惠颖带领工作室成员为每次法治巡讲“量体裁衣”,制作专门方案:与城区中学生谈“电信诈骗”,在检察开放日呼吁防治校园欺凌,暑假期间与青少年学生聊一聊“网瘾”……

  考虑到大多数家长对防范性侵的话题羞于启齿,课堂式的宣讲难以让小学生有具体认知,朱惠颖决定尝试用舞台剧的方式来讲述儿童防范性侵知识。她和同事们一起,从办理的实际案例中取材,加班加点编写剧本。此外,她们还邀请公安、社区人员等力量参与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用心用情的法治宣教带来了令人欣慰的成果,2017年“惠心·骄阳”工作室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数同比下降32.25%,尤其是未成年人被害案件数下降比例达50%。

  不断探索拓展法治阵地

  2017年2月和7月,朱惠颖先后当选为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黄陂区“十大模范党员”,她更加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之重。结合“惠心·骄阳”工作室已取得的成效,她继续探索在社会层面建立一个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基地。

  经过多方考察,在上级检察院和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最终决定将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作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一部分内容,设置在位于辖区王家河街道的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内。

  地址选定后,如何把图纸中的观护中心、关爱中心和展示中心在100平方米的地方变成现实,就成了朱惠颖心里的头等大事。她经常是前脚走下公诉台,后脚就奔赴基地装修现场。大到区域划分,小到一个标识的色彩饱和度,朱惠颖对着图纸一点点核对装修效果,翻着通讯录一个个协调问题,盯着日程表一天天催工程进度。

  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建设,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终于顺利挂牌,而如何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护关爱工作,又成了朱惠颖的新目标。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