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里传来了孩子开心的笑声
2018-04-27 08:49:00  来源:

   日前,河南省南召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张瑞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15岁女孩小雨(化名)从电话里传来的笑声。而这份“礼物”让她期待了两个月之久。

  小雨是南召县检察院未检科受理的一起强奸案的被害人。今年2月,未检科受理该案后,经走访调查,发现小雨父亲已去世,母亲卖菜维持生计,家境十分困难。案发后,小雨总是穿着衣服睡觉,经常在睡梦中惊醒,不肯与人交流,常常独自发呆。看着这一切,小雨母亲“感觉天都塌了”,这也成了张瑞的一块心病。

  在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后,张瑞及时联系控申科,立即启动未检科与控申科司法救助联动机制,决定对小雨开展多元化救助。在张瑞的说服下,小雨的母亲同意检察院为小雨聘请专业心理辅导师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小雨,使其免受二次伤害,该院未检科干警不着检服、不开警车,按照被害人家属的指定区域展开外围调查。在征得小雨同意后,帮助其转到了另一个学校学习。

  从今年3月开始,专业心理辅导机构的心理咨询师每周都会专门为小雨进行心理疏导。一个月后,张瑞接到小雨母亲的电话,说小雨“最近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多了”。

  听到这些,张瑞的内心终于有了一丝欣慰。可是,她还是放心不下,生怕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小雨的母亲好像看透了张瑞的心思,春期月考结束后,小雨母亲让其专门给张瑞打了这个电话。在电话里,小雨告诉张瑞,“月考取得了全班第三名。”电话里,张瑞跟小雨聊得火热,说着说着,小雨禁不住开心地笑出声来……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