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让孩子们有爱同行
2018-04-18 10:22:00  来源:

   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图为该院检察长刘伟接受“小记者”采访。

  近日,河北省故城县检察院在运河中学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上,该县文体教育局局长王志利表示,“我们要利用好检察机关创建的这个平台,开展好全县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不断拓展思路,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截至目前,该市11个基层检察院全部建成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办案区,建成法治教育基地10个,观护基地6个。

  宣讲:在心灵播撒法律的种子

  “我是一名检察官,也是一名18岁男生的妈妈。看到你们朝气蓬勃的面庞,犹如看到了我远方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任荣是武邑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她在武邑中学以这种亲切的话语开讲了今年第一堂法治课。

  武邑县是远近闻名的教育大县,在校学生8万余人,多数学生家在外地。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谁来守护他们的青春?对此,武邑县检察院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他们针对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特点,制作图文并茂的PPT课件,科学设计检察官讲法治故事、观看微电影、赠送法律图书等环节,帮助同学们了解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防范危险、远离犯罪。未检科干警刘岩以自己的姓名创立了“小刘哥儿”工作室,设立谈话询(讯)问区、心理测试区、心理疏导区、宣告教导区4个功能区,配置高清摄像头、有声宣泄器材、专业心理测试设备等,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尽快恢复积极健康的心理。该院还在有近万名学生的武邑中学共建了青少年法治宣传基地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学生们课间十分钟休息的好去处。

  武强县的年画独树一帜,闻名中外,成为该县一张亮丽的名片。武强县检察院以此为依托,建立了年画特点鲜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吸引了全县师生。基地专门辟出了一面墙作为留言板,让孩子们尽情抒发自己观后感受。稚嫩的文字,朴实的语言,跃然纸上,表达了孩子们的真情实感。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收获的一定是美好明天。”武强县检察院检察长刘晓燕说。

  机制:在身边栽一棵保护树

  前不久,故城县检察院收到张某一封举报信,反映其女儿(时年7岁,小学二年级)在学校教室内被一男子猥亵,公安机关只对该男子作出治安拘留的行政处罚,张某要求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该院检察长朱同辉高度重视,责成未检部门立即开展调查。经查,一名在校安装监控的施工人员,利用学生中午提前到校等待上课期间,在教室内猥亵一名女童。办案检察官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予立案理由,公安机关答复该案情节轻微。办案检察官认为,在校园内对不满12周岁儿童进行猥亵,已经严重超出治安处罚范畴,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理由不成立,于是向公安机关送达《立案通知书》,要求公安机关立案。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

  “充分发挥未检工作职能,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青少年成长的违法犯罪,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使命与担当。”衡水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高兵介绍,该市检察机关建立了“捕、诉、监、护、防、矫”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全程一体化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在增强法律意识的基础上,将对青少年的关爱扶助向纵深延展,法治教育与心理矫正共同发力。该院与衡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阳光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联合会签了《关于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的暂行规定》和《关于对品行障碍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辅导的暂行规定》,明确了开展心理干预、心理辅导的目的,适用的对象,启动的程序。目前已经对羁押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心理干预200余人次。

  帮教:在头顶撑起一片蓝天

  小海(化名)是一名未成年人,去年5月涉嫌一起非法拘禁案,安平县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送入观护教育基地。

  小海是安平县进入观护教育基地的第一个未成年人,为做好帮教工作,该院同妇联、团委、企业、义工组织充分沟通,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帮教方案,明确了各方的责任。在观护期内,观护企业根据小海的情况确定了适合未成年人身体条件的工作岗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一对一开展帮教,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定期与检察机关和家长沟通。检察机关对观护工作全程监督,听取观护企业对观护对象的情况汇报,同观护对象座谈,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对其讲授法律知识,进行思想教育。8个月观护期结束后,小海获得好评,目前已顺利回归社会。

  该院检察长杨金才介绍,安平县因丝网产业闻名,外来人口比重大。该院经过与团县委、妇联、教育局、开发区等部门多次沟通,先后考察20多个各类企业,综合考虑了安全性、适应性、规范性等多方面因素,既要确保在校学生犯罪后的学习,又要保证辍学未成年人犯罪后的观护教育,该院决定依托安平县第二中学和6家爱心企业建立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去年5月,该院举行观护教育基地启动暨协议签订仪式。协议明确了观护对象(不批捕、改变强制措施和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期限、观护责任、帮教内容、保密纪律等内容。

  未成年人保护与帮教工作在衡水市检察机关已经实现全覆盖。枣强县检察院检察长赵子良介绍,该院最近从妇联、团县委、教师中选聘了15名爱心人士作为合适成年人,并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也与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一例跨区帮教协作,这是《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见》签署后,京冀两地办理的首例附条件不起诉异地监督帮教案件。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