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标准应尽快“废身高立年龄”
2018-04-08 11:03:00  来源:

   公交、景区、娱乐场所等通常都有儿童票,儿童票的收费依据大多是孩子身高。因儿童身高测量不准,或身高高于平均值,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时有发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4月3日《中国青年报》)。

  很多人都知道,国内公交车、景区、电影院等都有儿童免票或优惠的规定,而是否符合儿童票的标准,其判定依据往往是孩子的身高。但近日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标准,其中又有36.7%的受访家长曾因孩子该不该免票而与相关场所的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就说明,是否是儿童,应不应该享受儿童票的判定依据和标准,已经与百姓的现实需求和愿望产生了脱节,很多时候甚至成为引发纠纷矛盾和争执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有将近七成的受访家长都反对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收取标准,而更倾向于以年龄为标准?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身体发育普遍较快,旧有的儿童票身高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了;其二,很多儿童受父母遗传和基因影响,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的平均身高,导致“超高”而无法享受儿童票;其三,一些场所的儿童身高测量受发型、鞋底、地面等因素影响,造成不确定性;其四,肉眼判断不标准、不科学,容易造成误判,产生分歧。

  可以说,以上提到的这些原因,很多人在现实中都遭遇过,这也是屡屡有家长和一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发生纠纷、产生争执的原因所在。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对于那些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平均身高的孩子,别人都能免票进入一些场所,自己却要购票,家长觉得不合理、不公平,孩子也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和伤害,这显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既然在法律法规或通俗的认知里,判断是儿童、少年还是青年,都以年龄为标准,那么在儿童票的认定上,显然也应该遵从这样的标准。不管导致同龄孩子身高有高有低的原因是什么,他们的年龄是唯一的,也是明确的,不会存在人为、主观的操作空间。以此作为判断儿童是否享受免费或优惠的标准,最为客观合理,也最为公平公正。

  至于如何判断儿童的年龄,只要家长养成带孩子外出时随身携带相关证件的习惯即可,比如户口本等。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法律或相关部门确定将年龄作为儿童票标准之后,家长尽快带孩子去公安部门办理身份证。既然大人外出时可以把自己的身份证随身带在身上,那么当然也能把自己孩子的身份证带在身上,随时备用。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