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高淳区院顺利承办“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江苏站启动仪式
2017-08-31 12:33: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
 “小朋友,你身边会有‘大灰狼’吗?遇到‘大灰狼’该怎么办?怎样才能远离‘大灰狼’?”…… 3月1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组织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来到江苏开讲“第一课”,同时拉开了在江苏站巡讲活动的序幕。

  作为江苏巡讲普法活动的第一站,14日,在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实验学校开讲的“第一课”,这堂课上的很特别。巡讲检察官结合法律知识和校园高发性问题,分别以《做自己的守护天使》、《分清角色,拒演校园暴力片》为主题,为参加活动的900余名学生上了两堂生动的法治课。通过视频、音频、微电影等活泼的形式,巡讲检察官把身边的真实案例以贴近年轻孩子心理的讲述介绍给校园里的莘莘学子。全神贯注听课的学生也与这位特殊的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不仅有问有答,还有年轻人的独特想法。课后,由巡讲团成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人员、检察官和教师、家长、学生代表一起面对面座谈的小型见面会,说出了很多孩子们的心里话和大人们的关切忧心。

  当天,南京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科明介绍,南京市检察机关自1987年成立首个“少年犯罪办案组”至今,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脚步已经走过了整整30个春秋。“三十年来,南京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协作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并致力于构建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大预防’的工作格局,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就在“第一课”开讲的高淳区,近3年来,当地检察机关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9场,受教育人数2961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500余份。2013年以来,共对23名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活动,已有10人恢复学业,6人创业尝到了劳动致富的甜头,有3人被企业录用上岗。

  “近年来,检察机关还成立了南京市检察机关青少年道德法治宣讲团、优选了一批法治副校长,与30余家学校达成共建协议,开展阵地犯罪预防,每年深入学校通过法治宣讲、模拟法庭、法治夏(冬)令营、微电影观摩等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令50多万名中小学生接受了相关法治教育。”

  潘科明表示,随着未检“捕诉监防”四方面工作要求逐步提高,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更加凸显其重要性。作为检察官,我们深深的感到有一种责任、有一种义务,与在座的同学们谈谈如何从法律层面保护自己、预防犯罪,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