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平安法治高淳建设,打造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升级版”
2022-02-22 15:29: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2月18日下午,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举行揭牌签约仪式。高淳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卫,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席晨,公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公检双方会签了《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形成监督与协作良性互动、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领导小组、依法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工作区、简化速裁类和简易类案件工作流程等30条具体意见。

  双方还就相关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和咨询指导机制进行会商交流,一致认为要在深化司法理念上做到同心同德、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做到同舟共济、在强化执法规范上做到同行同向。公检两长还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行揭牌。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由刑事检察部门与公安法制部门共同牵头设立,办公室揭牌启用标志着高淳检警制约监督配合进入到新的阶段。”高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说,2021年10月,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制定《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12月,席晨检察长围绕“在双赢多赢共赢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高淳公安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2022年1月,高淳公检两长带队共同就“增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质效、建立常态沟通协调机制”等进行专题会商。

  据悉,2021年以来,高淳公检双方持续加强常态沟通、理念互鉴、信息共享,做到引导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对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是否需要提请批准逮捕、移送起诉等问题协调会商50余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95%,上诉率压降至0.99%,提高了案件报捕、移诉质量。2022年1-2月,高淳区检察院已受理审查逮捕、起诉案件89件142人,认罪认罚适用率100%,对3起刑事案件开展提前介入工作。

  高淳公安法制部门负责人表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设立,为公安机关依法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必将更有效地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