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各方力量促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协同发力
2022-06-29 08:50: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6月1日,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一周年。近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开展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现场“打卡”观摩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情况。

  1、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乡村工作站挂牌成立

  “全市首家家庭教育指导乡村工作站设在我们仙圩村,很大程度帮助解决了偏远乡镇法治基础、家庭教育相对薄弱的问题,是一项突破性创举。”在工作站揭牌仪式上,村干部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介绍起检察助力家庭教育工作的宣传展板,引导大家参观工作站。

  高淳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妇联、团区委等6家单位、社会组织签署了《关于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乡村工作站的实施意见》,共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深入开展,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真正落地落实。区民政局副局长孔爱国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综合性工程,应当强化部门职能衔接,打造多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2、“1+12+64=未成年人保护覆盖全区中小学校”

  检察工作是一项法理情兼容的事业,未检是需要更多爱的事业。高淳区检察院以《用心之处 必有花开》为题向社会各界汇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涉未民事支持起诉、法治宣传等案事例。与会人员充分肯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并从社会保护、民生保障、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

  “两法”施行以来,高淳区检察院以涉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为基础,在全院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以及司法行政人员中遴选出12名青年骨干担任法治副校长,与全区64家中小学校共同签署强制报告制度,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中小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未检办案团队获评南京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3、检察干警原创MV《一起看日出》首发

  面对犯了错的孩子,是惩戒处罚,还是宽容挽救?5月30日,由南京市检察院、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联合制作出品的原创MV《一起看日出》温情首发。MV系真实案件改编,以关爱帮教涉案未成年人为主题,讲述了青年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引导“问题少年”打开心结、重拾学业和生活信心的故事。

  市党代表马连平说:“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启蒙影响深远,法治宣传任重道远,我们要呼吁社会各界减少失足少年的偏见,重视校园欺凌问题,用温暖和关爱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光明未来。”

  “并指成拳才能汇聚大爱。”高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强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融相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力。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