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听证进乡村 | 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将司法办案与犯罪预防有益结合
2021-11-11 09:28: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在村里参加检察院召开的听证会,我是头一次,非常接地气,检察官让老孔心中的石头落地了,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人民监督员说道。

  2021年10月22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在东坝村委召开孔某盗窃案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村委干部、群众代表,案件承办人及犯罪嫌疑人参加听证会。

  年近80岁的孔某生活无着落,多次盗窃村民家禽,涉嫌盗窃罪。案件承办人多次到案发地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孔某犯罪动机和原因,协调村委开展有效监管,让犯罪嫌疑人生活有奔头,心中知敬畏,预防再犯。

  听证会上,检察官阐述了案件事实、处理意见及理由,村委代表介绍了孔某基本情况和平时表现。全体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可以对孔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以劳动教育等方式落实后续监管。同时,参会人员对检察机关创新社会治理手段,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台办好群众身边案件十项措施,打造全区首个乡村振兴检察工作站,坚持带案下沉基层一线,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的方式体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既减轻了当事人讼累,又增加了群众法治感受,实现了司法办案与犯罪预防的有益结合。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