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高淳召开
2022-07-19 16:34: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检察机关如何做好融入式发展,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7月12日,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高淳召开,会议通过实地参观、案例讲述会、宣传片展现、经验交流等形式,全面展现了高淳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的做法与成效。南京市检察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区院、派出院、南京铁检院检察长参加会议。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高淳区委书记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近年来,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将深化打造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检察品牌,确立为市检察院党组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高淳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市院党组重点任务和区委部署,积极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率先吹响了“探索打造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奋斗号角。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高淳区检察院在漆桥街道茅山村、东坝街道游子山村设立的乡村振兴检察联系点,观看了高淳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宣传片《乡村振兴中的“检察蓝”》,见证了“淳检e事”检察服务乡村振兴云端工作站上线仪式,并观摩该院案例讲述会。

  在经验交流环节,高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席晨介绍了该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做法。近年来,高淳区检察院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作为重点攻坚项目,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该院秉持“乡村振兴开展到哪里,检察服务保障就落实到哪里”的原则,探索出“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融通”的“三全”模式,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组建涉乡村振兴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率先设立乡村振兴检察联系点,率先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率先研发检察服务乡村振兴云端工作站,逐步构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综合矩阵,走出了一条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高淳检察路径。

  高淳区委书记刘伟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对全市检察机关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高度肯定了高淳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做法。他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工作,助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服务乡村振兴是必须抓紧抓实的政治责任,是全方位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惠及农村、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推广“高淳经验”,创优服务乡村振兴检察品牌;深化能动履职,激发服务乡村振兴内在动力;夯实基层基础,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大格局。他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坚定信心和决心,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奋力开创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新局面!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