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 | 乡村振兴中的“检察蓝”
2023-03-30 11:13: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3月20日,“检察开放日”活动预告发出后,高淳检察收到多批次咨询电话,检察“朋友圈”异常火热。

  3月24日上午,高淳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乡村振兴中的‘检察蓝’”第1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风监督员、媒体记者,以及来自各机关单位、街镇的干部群众代表等30余人应邀走进检察机关。

  特邀代表一行参观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等场所,听取了检察职能介绍,“零距离”接触司法办案环境,“面对面”了解检察工作,畅谈意见建议。

  特邀代表们集中观看了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宣传片,直观了解区检察院在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服务螃蟹产业链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以案释法”是本次检察开放日的亮点环节,特邀代表认真观摩了检察官精心准备的案例讲述,“小案件”彰显检察为民“真情怀”。

  案例一:

  “如果夫妻二人均被起诉,她们的两个未成年孩子怎么办?80多岁的老人怎么办?这个家又将何去何从?”

  在办理一起非法捕捞案件中,检察官坚持宽严相济,对犯罪情节轻微、情况特殊的妻子作出不起诉处理,给犯罪嫌疑人家庭一个机会,帮助她们度过困境。同时,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第一时间发出检察建议,构建综合治理体系,形成生态保护合力。

  案例二:

  “检察院请这么多人参加听证会,这是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大事来办,你们说的我相信!”

  卞大姐与同村的王某一直有隔阖,在一尺宽的田埂小路上,两人谁也不让谁,拉扯中,王某用膝盖顶撞卞大姐,导致卞大姐肋骨骨折、右手背等处受伤。检察官和公安民警对当事双方进行听证、调解,促成矛盾实质性化解,彻底解开双方“心结”,恢复和谐的邻里关系。

  在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特邀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配合协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第一次到检察院来,感觉和印象中冷冰冰的法律监督机关完全不同,非常亲切。”“案例讲述令人耳目一新,让我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这种普法形式很有意义。”“希望检察机关继续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基层老百姓有更多机会了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进表示: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在深化履职上下功夫,在深度融合上做文章,在创新发展上出实招,为创树高淳乡村振兴新品牌新标杆提供更有力的检察保障。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