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游戏 打开未成年人的心灵之窗
2018-07-03 08:47:00  来源:
  沙盘游戏治疗可以促进心灵各个部分均衡发展,从混乱到有序,从对立到联合,消除对立矛盾的力量,为来访者打开新的创作通道,帮助来访者与自己的内心世界进行对话,看到自己隐藏的能量,修复创伤,化解受压抑的情绪。近日,区院未检科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时候,为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沙盘游戏的心理辅导治疗。两名沙盘游戏来访者,在咨询师的引导下都认真的进行了沙盘创作,完成了属于他们的沙盘世界。咨询师通过引导他们对自己的沙盘进行解读,将他们的自我感受与沙子、沙具建立联接,让他们将自己的情感投射其中,用无声的语言诉说自己的故事,或是关于过去、现在、未来;或是关于自我、家庭、社会;或是关于理想与现实;或是关于人类与自然……童年的情节、成长的困惑,原生家庭的束缚、亲密关系的纠结、亲子关系的困惑都会在沙盘上一一呈现。未成年被害人张某某通过沙盘游戏表达与父母关系变差的过程、原因,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某某则通过沙盘游戏表达了辍学后四处打工的压力。
  在沙盘解读环节,我们发现来访者时某的心理压力十分大,沙盘游戏后还带他去情绪发泄室进行了负面情绪的宣泄。
  今后,未检部门将会在办案中继续有效利用淳风工作室的功能区,为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