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格+检察”守护天空之镜 网格员案例获评全市年度十佳案例
2022-01-28 14:55: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1月20日晚,南京市举办“典范之城 忠诚护航—向社会报告全市政法工作”主题活动。高淳区、溧水区联合申报推荐的“‘网格+检察’守护天空之镜”案例获评2021年度全市“政法网格员十佳案例”。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邵用典参加现场活动并接受颁奖。

  2021年2月,邵用典与溧水检察干警薛欢以政法网格员身份“进网入格”,共同对石臼湖周边水域生态保护情况开展公益调查。经调查发现,时值石臼湖枯水期,部分“有心人”驾车至湖心“挖宝”,且随意丢弃垃圾,不仅破坏水域生态环境,也存在较大的人身安全隐患。

  石臼湖水域横跨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和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博望区等两省四地,如何厘清监管职责、形成保护合力、实现源头治理,让邵用典一时犯了难。

  远眺石臼湖如同“天空之镜”般的绝美景色,地铁S9号线连通周边千家万户。3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检察人情怀让邵用典暗下决心,一定要保护好这一方水土!邵用典、薛欢第一时间形成报告,向院党组、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上报调查发现问题,两区检察院推动协调辖区农业渔政、环湖镇街等部门单位进行现场办公、综合施策。期间,高淳区检察院在市检察院指导下,首创“检察公益保护关注函”,督促所涉街道立即组织力量清运湖底垃圾,并在入湖口设置围挡,从源头上杜绝人员进入湖底,消除安全隐患。

  “一时的安全有了保证,但是长治的保障还没建立起来。”此刻的老邵又在思考新的问题。针对石臼湖横跨两省四区县多头治理的难题,高淳、溧水检察院主动跨省与当涂、博望检察院进行多次会商,充分发挥“检察长+河长”“检察官+网格”制度优势,于2021年5月会签《关于建立石臼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联盟的意见》,进一步筑牢跨区域生态保护屏障。2022年1月,领奖归来的老邵又一次来到石臼湖边,同样是枯水期,同样的地点,路边早已竖起了警示牌,湖心清爽干净,再也不见“挖宝人”。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