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院:栖霞区院:引入律师参与机制 强化刑事申诉案件复查工作2016-09-05 09:19:00 来源:南京市院引入律师参与机制 强化刑事申诉案件复查工作
2017-01-09 10:55:00  来源:

  栖霞区院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除普通信访案件外,将参与范围扩展至律师代理刑事申诉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五月,被害人家属杨某因不服法院关于徐某某交通肇事案的判决,在徐某某服刑期满后向栖霞区院申诉,提出原审判决存在遗漏情节、事实认定有瑕疵、量刑过轻等理由。经进一步了解,其申诉的真实原因系肇事者在服刑期满后声称不再赔偿且下落不明。为客观公正地审查该案,有效化解矛盾,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控申科主动引导并征得申诉人同意,联系区司法局指定一名律师免费为申诉人代理申诉。案件复查期间,代理律师认真阅卷,多次与办案干警进行沟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代理意见。承办人认真听取了律师的代理意见,经复查认为,原审判决虽然在事实认定上有瑕疵,但不影响本案的定罪量刑,申诉人的申诉理由不符合抗诉条件,决定不予抗诉。8月16日,栖霞区院向申诉人宣布了复查意见,并邀请代理律师到场。律师表示认可检察机关的复查决定,并从专业的角度,对案件定性、事实认定、是否存在量刑畸轻等对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对下一步申诉人如何从民事诉讼途径取得赔偿也提出了相关建议。申诉人表示,案件虽未能抗诉,但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及代理律师所做的工作,将通过申请强制执行来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