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法院共同打击虚假诉讼
2017-05-08 09:53:00  来源:

  近日,高淳区院会同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就一起虚假诉讼案件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区院王国宏副检察长率民行科干警,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淳溪派出所及区法院审判监督庭的负责同志一同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民行科李海杰同志对案发情况、调查取证经过、认定的事实及法律依据等作了阐释,并着重就案件当事人如何捏造事实,利用诉讼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过程作了说明。王检分别从民事和刑事的角度对该案作了进一步的剖析。接着,区法院审监庭负责同志立足审判实践,就该案的民事再审与刑事侦查的时间与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还就如何在诉讼环节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甄别与防范进行了说明。最后,区刑警大队教导员卞维壤结合法、检两院移送的证据材料,就如何有效推进该案的侦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此外,会议还围绕案件相关当事人刑事责任的大小、妨害民事诉讼的惩处等问题做了探讨与交流。

  2015年11月至12月间,孙某某与某置业公司串通,通过在5家关联企业与3名自然人之间循环转账、反复累加金额的方式,造成孙某某支付4000余万元购房款的假象。2016年底,孙某某向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其所有权,后孙某某胜诉。案发后,区院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核实依法向区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并将案件线索书面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区法院已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区公安分局也已立案侦查。该案系虚假诉讼罪入刑后的辖区首起案件。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