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在岁末年关成功为38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10余万元
2018-02-14 09:32:00  来源:
  春节前夕,高淳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关将至……要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的指示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通过支持起诉方式,协调各方力量,于农历腊月二十八成功为38名农民工追到工资款11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一、机制引领,提前介入。1月下旬,高淳区检察院在走访中获悉南京柯兰建筑安装公司拖欠数十名农民工劳动报酬的线索后,第一时间向区司法局通报情况,并建议该局下辖法律援助中心提前介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法援中心受理案件后,依托与区检察院会签的《关于加强法律援助、支持起诉的意见(试行)》,于2月1日建议区检察院对该系列案件支持起诉。
  二、认真审查,优先办理。为保证38名劳动者能及时拿回被拖欠的报酬,避免讨薪事态扩大蔓延,区检察院民行条线干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员加班加点,细致核对欠薪数额,认真撰写法律文书,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高质高效地完成案件审查工作,于2月5日向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
  三、协同各方,及时兑付。因被告系挂靠南京柯兰建筑安装公司的实际施工人,发包方又尚未与该建筑公司审计完毕,兑付工资陷入僵局。此时离农历除夕仅剩3天,为保障讨薪农民工能过一个好年,区检察院与区法院、法援律师、古柏街道办事处多方联动,协同配合,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安抚讨薪群体;另一方面经反复调查核实后以笔录形式书面固定了欠薪事实与数额。最终,通过区检察院支持法院先予执行的方式,在除夕前顺利发放110万元至各劳动者手中。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