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检察院开展“李依依跳楼案”案例研讨会
2018-07-20 09:10:00  来源:
  近日,高淳区检察院刑检一部以网络热议的“李依依跳楼案”开展案例研讨会,旨在提升干警法律的思辨能力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智慧。
  花季少女李依依因高三读书时被班主任老师吴某猥亵,后精神抑郁、多次自杀,最终选择以跳楼结束生命。期间李父曾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后当地检察机关以“情节显著轻微,不构成犯罪”为由对吴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部门干警围绕“吴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面对矛盾突出案件如何处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一方面从犯罪构成和法律适用的角度,对该案的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另一方面结合自身曾经办理的案件,就在承办社会矛盾突出的案件过程中“如何更好的解释刑法条文、主动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等做了很好的交流。
  最后,分管检察长周红年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精彩点评,同时对今后办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做有理性的法律人,坚守法律底线,严格办理案件;二、做有温暖的法律人,结合案件特点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三、树立三个执法理念:“及时领会最新刑事司法政策的理念”、“法律、社会、政治效果有机统一的理念”、“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的理念”。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