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学习、融入办案,高淳区检察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28 08:22: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拓展载体学……11月初,高淳区检察院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从党组会到中心组学习会,从支部党员大会到主题党日活动,从收听收看辅导报告到检察长讲授廉政党课,高淳区检察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11月份以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会精神,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全部参加学习。

  第一第二检察部联合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院党组副书记、党总支书记、副检察长周红年同志要求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强化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综合管理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五中全会精神,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秋菊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精心制作PPT课件传达解读全会精神。

  第三第四检察部联合党支部开展“我的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李爱定、徐文魁两名党员同志在“政治生日”当月讲述入党初心故事,回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内化于心,外化于心

  “真心感谢检察官,是你们让我绝望的生活又有了希望。”临近年关岁尾,一起强奸案中的被害人及家属来到高淳区检察院接受一万元的司法救助和专业的心理辅导。她们心里有一种暖暖的获得感,帮助她们“讨公道”的检察官也为实现了这样一个“小目标”而颇有成就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第二检察部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干警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个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服务“六稳”“六保”,他们在办理一起伪造公司印章案时,帮助企业分析风险漏洞,避免更多资产被“蛀虫”掏空;攻坚扫黑除恶,他们高效办理一起涉恶案件,以专业的办案素养促使犯罪嫌疑人全部认罪认罚。无论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是到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这里的检察干警始终初心如磐、奋勇争先。

  开拓进取,走深走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谋划未来5年发展,还勾画未来15年蓝图。基层检察机关如何适应机遇和挑战的变化,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助力“十四五”蓝图的实现?

  高淳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学深、悟透、做实,对标人民群众新期待,扎实履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四新”“六大工程”提供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