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海杰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佳绩
2021-07-26 08:26: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四场比赛,三个全新的案例,三本厚厚的卷宗,一小时内形成观点……这不是“战场”,这是江苏省检察机关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的现场!

  6月30日至7月3日,全省检察机关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举行。经过四天、三轮、四个场次的紧张激烈角逐,最终,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李海杰荣获“全省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并获得“模拟检察听证优秀奖”。

  此次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为检察机关自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是我省检察历史上的首次。竞赛设置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采取综合业务知识、审查报告制作、模拟检察听证、发表法律监督意见四种形式对选手进行考核。

  本次竞赛节奏紧张,四场比赛,三个全新的案例,三本厚厚的卷宗,特别是在复赛和决赛过程中,选手需要在一个小时内阅卷并形成符合自己身份的观点。

  除外,竞赛全面考察了选手业务能力。在考察行政法律基础知识、全面审查案件并制作审查报告的基础上,通过设置模拟听证环节检察官、行政机关、行政机关代理人、行政相对人、行政相对人代理人5个角色,以及决赛阶段5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全面考察选手知识储备、文书写作、身份适应、角色定位、调查取证、辨法析理、矛盾化解等多方面综合素质。

  面对赛程紧张、赛制复杂,又是第一次举办的竞赛,李海杰早早行动起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参与到备赛中来。

  李海杰:

  这是我首次代表南京市检察机关参加省级业务竞赛,是机遇、是挑战、是压力也是一种责任。在备赛时间里,我们通过不断刷题巩固基础知识,通过办理真实案件提升文书制作水平,通过模拟听证和模拟出庭增强争议化解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这都成为赛场上能从容应对的重要保障。两位队友的孩子都还很小,他们在吃饭时通过视频连线纾解思念,回到书桌前则依旧专注,这些都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庆幸最终有个不错的结果。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锐意进取,为明天抒写新的希望。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