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淳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监督+人大监督”机制
2020-10-29 17:14: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一件反映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人大代表建议,经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交由该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方式办理,近日,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将落实整改情况向检察机关发来回函。

  这一检察建议的办理,使得高淳区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同频共振机制在江苏率先迈步。

  2019年1月,高淳区两会期间,江玲玲和唐秀凤两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代表建议,随后该代表建议被转交相关部门办理。相关部门在办理回复后,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办理情况没有达到建议要求,经研判认为检察机关应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建议办理,遂以转办函形式交由高淳区检察院办理。

  这一做法的依据是2018年12月通过的《南京市高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决议明确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有关部门未落实且符合检察建议适用范围的,区人大可以转交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方式办理。

  收到转办函后,今年7月16日,高淳区检察院向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检察建议中提到的六类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派出执法人员分点、分片赴辖区内淳溪、固城、砖墙等多个街道,对26家学校食堂、校园周边27家餐饮服务单位、63家食品销售单位进行了集中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7份,并对部分商家进行了警告处罚。同时该部门举一反三,决定自7月22日起,在全区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学校校园及其周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监督职能,我们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系统梳理近三年来代表建议涉及领域及落实情况,针对代表建议刚性弱、落实难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高淳区检察院负责人介绍,为提升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人代会期间,该院安排检委会委员、业务部门负责人旁听分组审议,对代表建议内容“提前介入”。同时,该院通过学习考察、人员交流等方式,提升人大干部对检察建议工作的知晓度,去年以来与人大共同开展检察建议专题学习3次。

  此外,该院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对于人大常委会转办的代表建议建立审查评估机制,经审查符合检察建议办理条件的,由检察长或检委会决定,交由相关部门在期限内办理。据了解,去年以来,高淳区检察院与区人大常委会共同研判代表建议210件,发现检察建议线索11件,转化为检察建议2件,有效推动检察监督和人大监督同频共振。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