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获评南京市青年文明号
2022-02-22 15:28: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共青团南京市委印发《关于命名第 27 届南京市青年文明号的决定》,经创建申报,严格评审,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荣获第27届南京市青年文明号。

  近年来,院党组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载体,精心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举办系列争创活动近百场次,青年参加2000余人次。

  一完善三项保障,夯实青年文明号创建战斗堡垒

  一是完善规范化制度保障。将争创青年文明号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青年文明号·青春心向党”主题,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完善专业化队伍保障。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下设3个青年理论学习实践组,吸纳全院青年参与,积极邀请高淳区教育局、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等区内外青年骨干参加联学共建活动。三是完善专门化场所保障。在院内建设子阵地,建成全区首批示范机关书屋,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司法实务比武等各类活动。

  二推行三项措施,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走深走实

  一是在学习中坚定政治信仰。将每周的青年大学习作为学习政治理论的必修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业务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汶溪沙龙”品牌,举办学习分享会、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是在实践中体现检察担当。积极开展“一线有我,号队出列”的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政法网格员工作,走进司法实践大课堂。青年人均参与核酸检测、社区驻守、企业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200个小时以上。

  三是在办案中尽显检察温度。依托全省首家“黄丝带”帮教中心,对即将回归社会、且无一技之长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文化教育、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七位一体”服务。

  三把好三个方向,拓展青年文明号创建价值意义

  一是“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青年理论学习实践活动采取一月一主题,充分调动青年积极性,主动邀请法学专家、兄弟单位青年骨干等开展专题交流,扎实开展阶段性成果展示,形成闭环管理。

  二是积极开展团建活动。探索“老带新,共提升”机制,与关工委老党员联合开展抗美援朝志愿军口述史征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年党史我来说”主题团日等活动,联合淳安社区举办文艺汇演,让青年绽放青春光彩。

  三是凝聚夯实青春力量。进一步争取青年人心,先后与区内10余家单位部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业务交流,掀起学思践悟热潮,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创建内涵、做强做优品牌,努力吸纳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其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