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从整治网游开始
2018-06-04 09:28:00  来源:

   儿童节前夕,新华网发文痛批腾讯等网络游戏厂商(平台),文中写道:极易沉溺其中的网游,严重戕害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也酿成了无数家庭悲剧。对此,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体的批评一篇又一篇。但是,我们惊讶地看到,腾讯等大游戏厂商(平台)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几乎没有任何改正动作。我们不禁要问,还需要多少道文件,游戏厂商们才肯稍加收敛?

  人民网不久前报道过“8岁女孩玩游戏12天花掉13万”的新闻,“初中男生沉迷游戏,不给玩就威胁要自杀,砸东西烧东西”之类新闻更是比比皆是。教育部为此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儿童节前夕,八部门又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大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其中排第一的就是游戏。

  孩子们的自控力普遍较弱,一旦被游戏吸引,很容易沉迷。中小学生沉迷游戏,不仅会严重影响学习生活,也会损害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可在另一方面,游戏支撑着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已然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据报道,网游收入占腾讯总收入的近40%,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只不过,游戏企业越做越大,社会责任却并没有随之承担更多。

  那么多的家庭,因为孩子沉迷游戏而痛苦无比,没有身处其中,不能理解其中之痛,就像明明看见前方有一悬崖,却无法拉回自己的孩子。子不教父之过,家长们当然有责任监管好自己的孩子,但网络游戏巨头们,也不能只顾着自己赚钱,无视沉迷游戏对孩子可能造成的巨大伤害。

  家长的责任和企业的责任,是并不矛盾的两个方面。企业要赚钱,要追求利润最大化,无可厚非;但是,就像搜索企业不能滥发骗人的医疗广告,游戏企业也不能放任游戏戕害少年儿童。能力越大责任理当越大,作为网络游戏巨头,得给其他游戏企业树立榜样。

  加强网络游戏监管,给少年儿童一个纯净的网络文化空间,相关部委为此下了一道又一道文件,为何始终不起作用?是腾讯等游戏厂商们做不到,还是不愿做?这是舆论质疑的焦点。通过技术手段防沉迷,相比腾讯在封杀外链等其他方面表现出的强大技术能力,简直是不可思议地弱爆了,不得不引人质疑。在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之间,企业必须做好平衡。

  数以亿计的中小学生整日沉迷游戏,或者无心学习,或者挥霍金钱,甚至引发跳楼悲剧,这是巨大的社会问题。不能让自控力薄弱的青少年,在野蛮生长的网游世界,迷失了自我,也迷失了未来。大企业要赚今天的钱,也请给明天积点德。关爱儿童,请从依法整治网游开始。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