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三驾马车”集中发力
2018-06-04 09:33:00  来源:

  1991年6月,番禺县(现为番禺区)检察院在番禺石基镇举办法治图片展览,检察官黄伟洲在向群众进行普法讲解。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6月

  ●现任检察长:江伟松

  ●内设机构:15个

  ●干警人数:110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9人,大学本科学历88人;40岁以下66人,占比60%

  ●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最高检集体一等功

  ●典型人物: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技术能手杨智伟

  “当时挂牌时,底色选金色还是银色,字体字号怎么排,前后设计了好几个版本。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沈文带领记者来到她的办公室,从门口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这块牌子开始,对“番禺未检”娓娓道来。

  2014年,“番禺未检”萌芽。从那时开始,沈文就一直是这项工作的负责人。同事们说,对待“番禺未检”,沈文更多的时候是把它当作了一个孩子,一点点拉扯大。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注的应当是行为人的回归,而不是对行为的惩罚。因此,不论以什么样的形式,未检工作都有必要独立开展。”沈文介绍,2014年,番禺区检察院专门在侦查监督科和公诉科分别设立两个小组,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批捕和起诉工作。沈文负责公诉组,同时也办理成年人案件。

  2016年,该院正式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朝着专业化、规范化迈出一大步。“我们只是业务独立了,行政编制还是没有的,但这并不影响工作的开展。”沈文笑着说,办公室挂牌的时候,想着把印章也一并刻了,大家还就“没有编制能否刻印章”讨论了很久。

  有了专门队伍,“番禺未检”开始集中发力。“除了办案、普法,更多的时候是整合社会资源,我们把这比作未检的‘三驾马车’。”沈文说。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有许多特殊的办案理念。”采访中,沈文特意提到了这样一个附条件不起诉案例。2017年4月,刚满17岁的小包在凌晨流浪到旧水坑村,发现刘某的面包车没有上锁,于是进入车内睡觉,睡醒后盗取车内硬币6元,但因车门反锁被困车内。在被刘某发现并报警后,小包为逃跑拿起车内千斤顶砸向刘某,致其下巴受伤(轻微伤)。归案后,小包如实供述了所犯罪行并诚恳悔罪。在检察官的沟通下,当刘某得知小包是留守未成年人、家庭生活困难时,主动放弃经济赔偿并原谅了小包。

  “我们觉得小包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条件,但抢劫罪属于重罪,是否能附条件不起诉存在一定争议。”沈文回忆说,为此他们决定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表决意见环节,9名参会人员除一人表示谨慎同意外,其他8人均同意对小包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小包最后说,一定会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担当起家庭的重担,我们听了都很欣慰。”沈文说,做好未检工作,帮教很重要。

  广州外来人口较多,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少法定监护人难以及时到场,“合适成年人”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合适成年人”由公务员、教师、律师等社会在职人员担任。

  沈文坦言,通过实践,他们发现一般模式下的“合适成年人”开展帮教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职人员存在时间冲突、专业帮教能力偏弱等自身限制,同时还存在一个诉讼阶段更换一名‘合适成年人’,从而导致帮教不够深入的问题”。

  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他们依托番禺完善的社工资源,探索“一体化帮教模式”,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社工,以“合适成年人”身份一跟到底,同时提供法律、心理、就学、就业等多方面帮教。

  “我们与区团委、南村商会共建‘心’启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小包就是第一个观护学员。”沈文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6日,在番禺区检察院努力下,广东省首家“驻所未成年人检察室”在番禺区看守所挂牌。“作为广州市涉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试点单位,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工作。”沈文相信,这两块工作虽然短期内看不出效果,但是长期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

  而在普法方面,2016年至今,“番禺未检”走进全区16个镇街幼儿园、小学、中学、技校等,为数万名师生和家长送上法治教育课。

  “区检察院未检工作以司法温暖为主线,在预防教育和帮教矫治两个方面两头发力,打造了特色品牌,撑托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片蓝天。”番禺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冯润胜如是说。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