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开放日里,感受未检司法保护的拳拳之心”
2018-06-04 09:32:00  来源:

   本报综合消息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行动,邀请全国、省、市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小学学生等来院参观,并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内蒙古 5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第二小学的一群小学生登上了草原检察直通车,听干警讲法治故事。几乎同一时间,通辽市检察院的朵兰姐姐、包头市土右旗检察院海日工作室的海日姐姐、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小冉姐姐们都行动起来了。从广袤的草原到巍巍兴安岭再到莽莽戈壁滩,内蒙古从东到西,三级检察院都举行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将内蒙古未检品牌“亮”了出来。据了解,内蒙古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让“智慧未检”助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线上”互动警示教育平台,“掌上”未成年人帮教手机App,“防治校园欺凌”蒙汉双语工作平台,未检办案VR智能辅助系统,网上3D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VR心理疏导室……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未检工作深度融合。

  江西 “建议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唆使未成年人犯罪”“建议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加大对青少年网络犯罪的关注跟踪力度”……5月31日,江西省检察院联合南昌市检察院共同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20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受邀人员参观了南昌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江西省检察院检务大厅,观看了江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板、微电影《手机故事》,召开未检工作座谈会。“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充分感受到江西检察机关对青少年的拳拳之心、良苦用心和苦口婆心。”座谈会上,参加人员充分肯定江西未检工作成效,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广西 5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南宁市民族中学部分师生代表等140余人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观看模拟法庭、法治宣传展板、法治教育片,听法治教育课,并参观了自治区检察院院史馆、司法鉴定中心等,“零距离”体验规范司法、阳光司法的工作运行机制。座谈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2017年以来广西未检工作情况通报,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成长、提升未检工作品牌知名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重庆 “针对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现状,去年以来,我们把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司法保护作为未检工作的重点。”5月31日,重庆市检察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护航”主题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10起典型案(事)例。据悉,重庆市检察机关落实双向保护、特殊保护原则,探索完善一系列特殊保护、综合帮教、司法救助制度,联合市公安局、团市委,建立由教师、共青团干部、志愿者、专业社工等人员组成的1000人的合适成年人库,替代缺位的法定代理人参与刑事诉讼;联合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建50人的心理咨询师团队,无偿提供心理援助。

  陕西 5月31日,陕西省检察院举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各界群众代表参加,组织参观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并召开座谈会,就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2017年至今年4月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44件923人,以司法利剑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固防线;注重依法促进未成年人犯罪轻缓化处理,先后对20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捕决定,对103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诉决定;全面落实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措施,积极探索“一站式询问”办案方式,将未成年被害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甘肃 5月30日,甘肃省检察院、白银市检察院举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40余名各界代表受邀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在白银区银光中学,他们参观了白银市检察院在银光中学设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观摩了该校高一学生模拟法庭和“法治进校园”巡讲讲座;在白银区五一街社区,参观了“心灵驿站”青少年社区工作室;在白银市检察院,观看了以“呵护未来、以国家的名义”为主题的未检工作三十年巡礼专题片和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救助未成年人影片《正月》。参加活动人员深受感动,围绕活动主题踊跃发言,对未检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青海 文字、图片、视频、现场演示,参观、互动、座谈、赠送书籍……5月31日,青海省三级检察机关统一开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及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律师、师生等参加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各级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未检、感受未检、支持未检、监督未检工作搭建了平台。其中,青海省检察院组织活动人员参观控告申诉接待大厅和案件管理中心,观摩远程接访系统演示,了解案件流转程序,观看《守护明天》专题片和《三分钟读懂未检工作》宣传片,“亲密接触”检察院、检察官,“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规范司法、阳光司法的工作。

  新疆 记者从新疆各级检察院5月31日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了解到,以奎屯市检察院的“护苗热线”、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的“雪莲花工作室”、哈巴河县检察院的“红领巾课堂”等为代表,新疆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未检工作品牌。当天,自治区检察院、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和天山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妇联、共青团、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参观天山区检察院“雪莲花工作室”等未检工作场所,观看未检微电影,听取未检工作情况报告。据悉,全疆检察机关2017年不批准逮捕127人、不起诉105人,帮教、挽救了一大批涉罪未成年人,使他们重新回归社会、成长成才。

  (本报记者沈静芳 胡文星 邓铁军 李立峰 倪建军 南茂林 李维 何海燕 通讯员黎敏 肖娟 高岳山)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