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法治宣讲,对每个家庭都很重要”
2018-06-04 09:34:00  来源:

   本报综合消息 日前,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老师、代表委员走进检察院,了解未检工作,共商未成年人保护之策。

  吉林 5月31日,20名来自东北师大附中的学生走进吉林省检察院,参加该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同时,他们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人员,提建议、说意见。在吉林检察展馆,孩子们个个瞪大眼睛认真倾听,生怕跟不上节奏。展馆中陈列的历史物品,高科技手段再现的道具,是孩子们的最爱。换衣魔镜能帮他们“穿”上不同时期的检察制服,孩子们感觉自己是个检察官。“我们可以被宽容,但绝对不会被纵容。”这是彭子津同学看过未检微电影后最直观的感受。一个个案例,像是警钟的一次次鸣响,深深触动着每一个孩子。参观结束后,吉林省检察院召开了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表示,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教育的情怀和心系祖国未来的责任感。希望今后这样的机会多一些,让孩子们把真实感受带回去,传播给更多的同学。

  黑龙江 5月3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师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教育、妇联、团委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座谈,与检察官共话未成年人司法工作。与会人员对该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检察机关不仅要自己做好未检工作,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其他部门的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上,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官向受邀参加座谈的教师和学生赠送检察机关印制的未成年人保护图书。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片。

  上海 5月30日,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发源地——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60余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由上海市检察院举办的“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馆、长宁区检察院未检司法办案区等,观看了上海未检工作宣传片,听取了该市未检工作情况介绍。32年前,我国首个“少年起诉组”诞生在长宁区检察院。多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创建了一系列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探索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机制,联合多方力量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综合保护救助。记者了解到,在闵行区检察院首创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基础上,上海市检察院目前正联合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建立市级层面的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江苏 5月30日,江苏省检察院会同南京市检察院开展“以案释法,防止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通报了该省检察机关近年来防范校园欺凌工作情况。据介绍,校园欺凌案件呈现出实施欺凌的主体男性占比高、聚众暴力犯罪占比高、在校外发生欺凌案件占比高等特点。江苏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校园欺凌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对于罪行轻微、初犯偶犯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对于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校园欺凌犯罪案件,坚决依法惩处。2015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对296名实施校园欺凌的在校生附条件不起诉。

  福建 5月31日,福建省检察院、福州市检察院、福清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31名应邀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观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听取该省未检工作典型案例介绍,对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进行座谈交流,感受该省未检工作成效。目前未检品牌已成为该省检察机关的特色亮点,其中,泉州“刺桐花”团队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福建“未成年人检企合作观护基地”创新项目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泉州市检察院办理的拖某等13名被告人特大拐卖儿童、收买被拐卖儿童案,漳州市检察院牵头构建的春蕾安全员机制,近日被列入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

  河南 5月31日,河南省检察院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10名基层群众代表,他们应邀参加该院组织的座谈会,共话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他们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有的是留守儿童监护人,还有附近社区的普通群众。丁德顺是金水区凤台路社区居民,他认为检察机关组织的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对每个家庭都很重要,希望检察院多开展类似的活动,送法进社区。谈到检察机关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他希望检察机关多采取感化、教育的方式,慎用逮捕措施。“毕竟孩子一旦被逮捕,一生就有了污点。”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表示:“感谢你们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检察院的大门随时向大家敞开,欢迎你们多提建议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当天,河南省三级检察院同步举行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广东 5月30日,广东省检察院举行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团省委、省妇联、教育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通过专题微电影和《广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该院向参加人员介绍该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总体情况。与会代表提出了重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要转变观念、检察机关与学校密切合作等意见建议。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表示,该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办理涉及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大力加强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特别是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贵州 5月31日,贵州省检察院在黔西县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等共约60人参加。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黔西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检办案区,观看了未检工作专题片,体验了VR虚拟的吸食毒品对人的影响,并围绕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人员了解未检工作情况后,对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并表示,以后将更加关注和支持未检工作,同时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新模式,不断完善检察开放日活动,努力为全社会营造一个适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本报记者孙峰松 韩兵 林中明 卢志坚 张仁平 刘立新 韦磊 李波 通讯员李博 徐熹 王真瑱 李昀芝 蔡维波)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