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母亲节礼物
2018-06-04 09:36: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刘娟娟)因害怕家人难以接受自己未婚生子,未成年人小婷(化名)在产后将刚出生的婴儿从二楼摔下,造成其轻伤一级。日前,被告人小婷涉嫌故意伤害一案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法院开庭审理。花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栩作为第一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公诉人通过出示心理健康评估报告,申请资深心理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玉斌出庭作证,将心理品格证据引入未成年人案件庭审过程,对被告人处罚的必要性、教育的可能性进行了证明。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庭审,促使小婷尽快适应自己作为母亲的新身份,用一颗慈母的心给自己和孩子活出一个更好的未来。”赵栩在庭审时说。最终,根据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小婷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这一份沉甸甸的心理健康评估报告,成了小婷初为人母度过的第一个母亲节的特殊礼物。而这份心理健康评估报告,并不是心理咨询师和小婷面对面作出的。

  在办理未检案件时,为未成年被害人量身定制心理疏导方案,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阴影、使其回归生活正轨,已经成为花都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办案的一大利器。本案中,被害人尚不满一岁,不具备直接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的可能性。而小婷身在外地,因为需要照顾未满一岁的孩子,难以频繁前往花都进行心理疏导。为此,检察官专门为小婷量身定制了远程心理疏导方案。一间心理疏导室、两位心理咨询师、一台电脑,远程心理疏导就这样开始了。

  为了顺利开展心理疏导,该院准备了丰富的内容。首先,受委托的心理咨询师利用量表对小婷进行了心理测评,实现对其人格筛查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并依此出具心理评估报告,作为对其量刑的重要参考。其次,对小婷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通过剖析心路历程,认识自身责任,帮助她从以自己为中心、纠结于自身生活困境的心态中解脱出来,转变为以孩子为中心规划未来,回归母亲的角色,尽到监护人的职责。最后,依靠医学知识,根据孩子受伤情况,为小婷提供康复治疗的技巧等建议,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更良好的外部环境。

  结合案情,该院还创造性地将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的结果运用在庭审过程中,并申请心理咨询师出庭作证,为小婷的定罪量刑提供科学依据。庭审结束后,花都区检察院再次委托心理咨询师对小婷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近年来,花都区检察院依托心理评估、干预工作机制,结合“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将心理评估、干预工作融入未检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及时掌握未成年被害人的身心状况和家庭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心理评估、疏导方案,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早日走出阴影。对于监护人不具备相关知识应对和帮助未成年人,或者监护人也因为案件存在心理创伤的,根据实际情况同步开展心理疏导,最终实现未成年人的“回归”和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