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三句半”我普法,你参与
2018-09-10 09:09:00  来源:

   法治副校长指导学生表演普法“三句半”

  “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9月3日,刚刚开学,节奏整齐、热闹非凡的锣鼓声就响彻在山东省成武县第二中学的校园里。这是在干什么呢?

  “这是我们的法治副校长、成武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吴頔在为学生们上法治教育课。现在学生们表演的节目,是吴頔和她的同事自编、自导的《争做守法好学生》‘三句半’。这普法‘三句半’,真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特级教师许富华说,每年的开学季,我们的法治副校长和她的同事们都会为学生们上一堂法治教育课,形式新颖,内容多样,让学生们在兴趣中学法、知法、守法、懂法。

  “送法进校赞检察,形式多样力度大,咱们配合说点啥?普法!”在法治副校长的带领下,四位同学开始了生动有趣的“三句半”表演。欢声笑语中,“我普法,你参与”的普法小课堂正式开课。

  高中阶段,学校对学生们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培养要求更高,所以学生身边常见的刑法罪名,就是法治副校长普法的重点,而风趣幽默的普法“三句半”则成了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

  “威胁他人抢钱财,不劳而获真不该,抢劫押上审判台,悲哀!”

  “别人钱财偷偷拿,达到数额就被抓,盗窃坐牢才后悔,晚了!”

  “公私财物公然夺,只要夺的数额多,抢夺罪行没得说,判决!”

  “虚构事实搞欺诈,骗取财物数额大,诈骗犯罪引来谁?警察!”

  一段表演完毕,校园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毒品类犯罪、强奸罪、聚众斗殴罪等,这些在青少年中常见、易发的罪名,一一被法治副校长编成“三句半”,并指导学生们表演。

  “学法为了用好法,守法人生不出岔,老师喜欢父母爱,都夸!”“争做守法好学生,贵在实践见行动,走好人生每一步,轻盈!”许富华告诉记者,法治副校长还结合办案中的典型案例,对涉及的罪名加以详细地解释,提醒学生们勿以恶小而为之,绝不触碰法律红线。

  “普法课堂生动、有趣,在参与中学到更多法律知识,以后要做一名遵纪守法好学生,争做一名合格普法参与者!”课后,学生们纷纷向许富华老师反映。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