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愿火炬照亮乡村夜空
2018-09-10 09:11:00  来源:

   又一个教师节到了。

  乡村教师的节日该是什么风景?

  教育,是心灵成长,是学习者在文化认知中技能的提高。教师,因此被誉为工程师。乡村校园的老师当然应该是更重要的工程师。因为中国更多的人口在农村。

  多年前,曾经收到来自大城市到农村执教的大学生来信,反映他们看见的乡村校园,认为政府应该关注在这所校园里求学的孩子。一是图书馆光线不足;二是教师的住宿条件太差。信中所反映的学校其实是乡村里新建设的学校,是大山中最好的建筑。

  图书馆的书依靠孩子自行阅读当然会有一定问题,阅读需要一定的生态,在没有阅读习惯的花圃,阅读的花很难开放;来自大城市的学生过去并不知晓东西部差距和城乡差距。

  这封信函处理当然也不复杂。图书馆建设在当地已经是最好的建筑。乡村教师的住宿已经反映,会想办法让老师安心教育。教师住宿问题后来在不断解决,只是孩子们又在城镇化过程中流失了不少。

  城区学校大班额要求解决,只是真的有困难。那么,教师节来了,关于乡村教师的话题该是什么呢?

  乡村教师的待遇提升现在不再是呼吁,而是现实。

  乡村教师津贴发放了,乡村教师职称评定在多年呼吁后有新规定了,对乡村教师而言,这是实实在在的关心,职称问题解决就是工资待遇解决。

  多年前,在乡村教书的老师是幅画,一个大山里的村庄,希望之光从村小照亮。

  读书声里有未来,村民们坚信不已。那时候,学校的修建得由村里自行解决,很多村民出钱、出力建学校操场,为孩子们制作石头板凳。老师星期一回学校的时候,义务用摩托车接送老师。

  山地小学,有时候仅仅为一个村庄的孩子服务。有时候就20来个孩子。提升山村学校办学条件,这是共识。

  办学资源集合,小村庄的学校撤销了,办学条件更好的校园建好了,老师配置要求提升了,乡村教师的待遇提升了。

  孩子上学的路远了,这是现实。那么,乡村学校在一系列提升中还需要什么?

  振兴乡村战略中,乡村教育必须是火炬点燃希望。手持火炬的乡村教师需要更持续地关注,如同在紫云的这位乡村教师,他要站立在讲台,以学识和付出获取尊重,体会价值。

  乡村需要教师。

  乡村需要坚守的教师。

  但是,地域差距是不是教师必须承受的差距?

  有没有更具情怀的举措关注乡村教师的继续成长?

  假如在资源整合中我们看见了乡村学校的改变后,依然有乡村教师留不住的现象发生,反思和更具体的关爱就是问题的出口。

  教师,应该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你要摇动另一颗心灵与世界共振;乡村教师必须在泥土气息中坚守,这份坚守需要教师自己的心灵被点亮,需要社会将乡村教师的生活点亮。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