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事办实,民心温暖 | 检察为民办实事走“新”更走“心”
2021-04-26 10:08: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动法治高淳、平安高淳建设,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用生动检察实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小事办实,民心温暖轻微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不起诉:近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不起诉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交通肇事认罪认罚不起诉相关标准。4月7日,该院就3起交通肇事案召开拟作不起诉决定公开听证会,更好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公安办案人员一致同意对相关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2021年全国两会,青少年吸电子烟、身心受损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议题。电子烟早已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属产品,更将“魔爪”伸到了青少年甚至儿童群体当中。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4月7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烟草专卖局对辖区电子烟销售点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围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向经营者进行普法宣讲,进一步强化对辖区未成年人禁止吸食电子烟问题的监护力度,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司法救助救急解困:有一种温暖叫司法救助。2021年初,赵某某骑电动自行车外出时,与骑轻便摩托车的杭某某发生碰撞,人体损伤程度达重伤二级。因肇事方杭某某赔偿能力有限,未能对赵某某进行及时足额的赔偿。控告申诉条线检察干警深入调查了解到:赵某某平时在工地做泥瓦工,妻子在家务农无固定收入。事故发生后,高额的医疗费用让原本经济条件一般的赵某某一家雪上加霜。4月8日,检察干警在3天内迅速完成案件调查审查工作,及时向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积极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增强被救助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察官多跑腿,孩子早回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如果一诉了之,极易导致“案子办了,人生毁了”的不良后果。相较于严罚,教育和挽救对孩子的一生更有意义。湖南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罗某因虚荣心强、盲目攀比,认为自己父母经济条件差,遂离家出走,在高淳境内盗窃作案,走上犯罪道路。4月8日,未检检察官奔赴湖南,就该起案件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宣布,并与当地检察机关签订异地帮教协议,开展亲职教育,帮助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堡垒。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