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绷紧“五必须”责任弦! 高淳区人民检察院为旅馆经营者上法治课
2022-04-29 16:28: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一定要查验其身份、做好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及时报告可疑情况!”“疫情期间要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排查。”

  为认真贯彻新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落实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积极防范在旅馆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022年3月,高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开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宾馆“回头看”专项行动。

  检察官与公安民警们一起对城区七天连锁、如家等20余家宾馆开展旅客登记情况检查,对发现的登记不规范情形进行现场督促整改,同时积极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促进经营者提升法治意识,自觉严格履行住宿实名登记制度,筑牢安全防线。

  据悉,2021年12月,高淳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就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宾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情形,向公安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共同建立违规入住宾馆强制报告机制。

  “这次宣传督促活动十分必要,不仅让我们学到了法律知识,同时也明白了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旅馆经营业主纷纷表示,今后会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配合司法机关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年以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向旅馆经营者等发放《强制报告制度》《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等宣传资料200余份,向辖区酒店、宾馆及旅馆等30余家旅馆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有效提升了旅馆经营者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防范宾馆旅店成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营造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