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红荣贪污案
2018-01-31 15:40:00  来源:

   一、案件基本情况及诉讼过程 

  案件基本情况:刘宏荣,男,19711210日出生,汉族,高中文化,高淳区阳江镇保城村村委会计2011年至2015年期间,刘宏荣利用担任高淳区阳江镇保城村村委会计的职务便利,在协助政府统计、审核、申报各种粮食补贴(含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水稻、油菜良种补贴、耕地保护补贴等)田亩数的过程中,通过在其自己或其妻子名下虚增田亩数的手段,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合计人民币47,185.801元,用于家庭生活开支。 

  诉讼过程:刘红荣贪污一案,于2016630由高淳区院立案侦查,同日决定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由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执行取保候审2017320,高淳区院反贪局以刘红荣涉嫌贪污罪移送该院公诉部审查起诉。2017512日,高淳区院以被告人刘红荣涉嫌贪污罪向高淳区法院提起公诉,2017525,高淳区法院以刘红荣犯贪污罪,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后刘红荣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二、推荐理由 

  粮食直补全称粮食直接补贴,国家财政按一定的补贴标准和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对种粮直接给予的补贴,其目的是进一步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增加农民收入。这本是一项惠农政策,但实施过程中,部分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利用之便,采取虚列冒领等方式,将原本应由种粮农民享有的补贴占为己有,严重侵害了农民利益,影响了国家惠农政策的公信力 

  2016年以来高淳区院反贪干警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一线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小组,经过缜密侦查,立案查办了刘红荣贪污案。 

  一是强化大数据意识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高淳区院反贪干警在深入了解国家粮食直补政策的基础上,调取了500份原始数据,指派精干力量在浩如烟海的手工台账中逐一比对,通过数据分析、信息碰撞等多种方式锁定可疑人员,进而调取上述可疑人员粮食直补专门账户的银行交易明细银行取款凭证,最终确定了粮补进账时间、进账数额取款人信息。 

  二是实施“大兵团”作战,高效突破犯罪嫌疑人。针对粮食直补案件涉及人员多走漏风声可能性大的特点,高淳区院反贪干警在掌握大量书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办案计划。在办案过程中,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全院反贪干警共分为4组,同时开展讯问、询问、调取资料等多项工作,确保案件高效办理。如讯问刘红荣过程中其交代有一笔粮食直补资金是别人取的,待命的一组干警立即前往银行调取相关凭证,半小时之内就戳破了刘红荣的虚假供述使其打消了侥幸心理,为迅速突破案件奠定了基础。 

  三是提升“大应用”能力,顺藤摸瓜扩大反腐战果。高淳区院反贪局总结了查办刘红荣贪污案的经验,进一步摸清了粮补案件的发案规律,对全区粮食直补领域进行了系统摸排,又立案查办了该领域贪污案件23人,另6因情节轻微或已过追诉期限移送区纪委处理。 

  四是彰显“大预防”效果,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粮食直补监管领域存在的问题,高淳区院展开对犯罪规律的总结分析和前瞻性专题研究,围绕完善制度机制,分别向区、镇两级单位提出有操作性的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落实。与此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涉农、扶贫领域专项预防行动,在全区两个街道、六个乡镇进行涉农预防警示教育,努力实现精准预防。 

  三、典型意义 

  高淳是农业大区,全区农业人口27万多,占全区人口总数的63%耕地面积43.3。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强对农村、农业、农民的优惠扶持政策,对种粮农民的补贴不断提高。但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冒领惠农补贴,侵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本案等一系列粮食直补领域贪污案件的办理,有力震慑了违法乱纪的“害群之马”,也给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高淳区院在查办粮食直补领域系列贪污案件的同时,开展针对农村基层干部的专项预防活动,为高淳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了贡献。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