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史学习聚合力 结对共建谱新篇 | 高淳吴江检察院开展首次“线下”结对共建活动
2021-11-11 09:18: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10月21日至22日,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业务交流暨主题党日活动。这是两院继7月28日举办“云端”结对共建仪式后的首次“线下”活动。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秋菊,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静,两院各部门青年干警代表近20人参加活动。

  业务互学,一场毫无保留的交流座谈

  “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怎样更好的相融共促?”“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如何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专业化办案团队有哪些经验做法?”10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结对共建业务交流座谈会在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机关书屋进行。在参观检察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办案工作区后,双方围绕各自岗位条线的优势短板进行对标找差,取长补短,激扬起新时代青年的强大思想共鸣和行动力量。

  人才互动,一场青春洋溢的主题演讲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人民检察事业也走过了90年的峥嵘岁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高淳西舍“红色堡垒”,双方参观了中共高淳地区革命历程馆、将帅纪念馆等场馆,并在溧高县县立国华初级中学旧址进行“话初心,谈使命,讲担当”主题演讲。6名青年干警从自身检察履职情况,结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电影《长津湖》热播等,生动阐释载人航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两院干警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有力的宣誓声激昂回荡,表达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

  理念互鉴,一场收获满满的基层实践

  “如何将检察履职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两院干警来到高淳漆桥街道高岗村和茅山村,观摩江苏首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首个乡村振兴检察工作站,并在守望·乡村赋能中心、耕读·清华学堂等进行学习实践活动,实地感受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检察履职中厚植为民情怀,践行“枫桥经验”,为建设平安乡村、绿色乡村、法治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友谊的桥梁已经搭建,今后我们将加大互学互鉴、互帮互促力度,推动基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下一步,两院将继续深化结对共建方案,以各项检察工作的实战成果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