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在阳江镇集中开展涉农预防法制教育巡回宣讲
2017-05-08 09:55:00  来源:

  5月4日,高淳区院在阳江镇集中举办涉农预防法制教育巡回宣讲,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红年及特邀高级教师史祥火亲临现场授课,镇全体干部和各村支书、会计140多人参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戴伟主持活动。本次活动是区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弘扬传统廉洁文化、推进高淳涉农预防”为主题的专项活动第三场。

  此次活动重点是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以及开设儒家廉洁文化专题讲座。周检作法治报告时提出两大块内容,一是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稳定。包括此类犯罪的基本情况、犯罪形式和特点,提出重拳出击、打出声威,多措并举、源头治理等检察建议。二是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周检就当前查处职务犯罪形势作了介绍,结合本院近五年来的办案情况,分析特点、原因,告诫大家增强法制意识,树立不碰“红线”的底线思维。还就廉洁文化和法制文化的互融互通,建议大家从博大精深的传统廉洁文化中汲取营养,启迪思维,卓有成效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最后,史祥火老师受检察机关特邀向到场人员讲授《儒家文化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通过介绍儒家“以廉为本”思想,列举多名清官如于谦、张伯行等拒贿事例,将预防犯罪和廉洁教育有机结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增强授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赢得了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发送《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手册200多份,一名刘姓干部在参加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后表示,“既宣传了职务犯罪预防,又介绍了传统的廉洁文化,让大家启迪思维,光大传统,真正做到古为今用、学用结合,像这种巡回宣讲内容丰富,形式独特,真让我们闻目一新。”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