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端”共建 “检心”相通 ——高淳、吴江两地检察院结对共建
2021-08-06 08:33: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本轮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隔断疫情,隔不断高淳、吴江'检心'相通。”

  12时40分,刚从防“疫”一线回来的席晨检察长出席高淳、吴江两地检察院结对共建仪式。

  为贯彻落实《全省基层检察院新一轮结对共建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7月28日,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与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举办结对共建仪式。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席晨,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杜建伟现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两地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仪式。

  前期,两院相关负责人多次商讨研究结对共建相关事宜,双方在共建目标、组织保障、具体措施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

  "我们要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推动两院工作在班子、队伍、业绩、机制等10个方面相互助力上做文章。"

  "我们要加强理念互鉴,以党建引领、文化赋能作为推动基层检察工作更加长远的力量。"

  会上,吴江区检察院和高淳区检察院分别围绕本院的基本情况、特色工作、共建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地缘相近

  高淳隶属南京,地处江苏西南端,三水环绕,山川优丽,历史文化悠久。

  吴江隶属苏州,位于全省东南端,毗邻太湖,是苏州面积、人口最大的市辖区。

  理念相融

  高淳区检察院探索“融党建”工作机制,打造“淳风化雨”“检民同心圆”等特色党建品牌,党建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融党建”工作论坛交流。

  吴江区检察院在“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氛围中引导干警凝心聚力谋发展,打响“检民e家”党建品牌,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机制相通

  高淳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全省率先创设公益诉讼“认罪认罚认赔”办案新模式,顺利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吴江区检察院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地域优势,在改革创新、智慧检务方面坚持先行先试,两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最高检授予“集体一等功”。

  人文相亲

  高淳区检察院坚持“小院也有大作为”,涌现出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案管业务标兵、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首届全省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

  吴江区检察院注重人才兴检,省级以上专业化人才占比超1/4,捧回了全国监所业务能手、全省案管业务标兵、全省优秀办案团队等一块块金字招牌。

  屏对屏、线连线,一场“零接触”的“云签约”,架起了 “亲无间”的发展桥梁,也为疫情防控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双胜利”注入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双方一致表示:将携手共进,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荣,努力打造全省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示范样本。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