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百姓“头顶上”的安全——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启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2022-07-26 09:05: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高空抛物行为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无数小区居民提心吊胆,谈之色变。

  为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7月7日下午,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整治高空抛物,守护公共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座谈会。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各街镇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职能单位以及物业公司代表参加座谈。区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 公益保护志愿者代表应邀参加座谈会议。

  “高空抛物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更严重危及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有的高空抛物事件成了‘无头公案’,需要各部门多元协同治理。”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邢强月介绍了近年来高空抛物所引发的报警及“12345”工单投诉情况,讲解了有关法律规定。

  会上,物业公司代表反映了处置高空抛物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介绍了“12345”工单办理情况,公安、司法及有关街镇结合工作职责介绍了日常履职情况。各参会单位代表纷纷就充分发挥网格员机制优势、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探索智慧监管监控模式、建立执法衔接联动机制进行交流研讨。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益心为公”公益保护志愿者从建筑安全设计规范、安全监管责任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建议。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强表示,治理高空抛物行为需要多个层面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建立安全防范排查的长效管理机制。区检察院将继续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守护百姓“头顶上”的安全,把案件办理融入社会治理的大格局,切实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编辑:黄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