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淳风志愿服务队”获南京市第三届“最美老干部团队”称号
2022-01-28 14:44: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淳风志愿服务队”喜获南京市第三届“最美老干部团队”荣誉称号。

  “淳风志愿服务队”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院老干部党支部为主导、关工委为主体,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重点,联合未成年人检察、团支部等条线,积极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银发”精神,取得了显著成效。

  红色基因让银发绽放芳华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淳风志愿服务队中有12名3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团队成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坚持利用月度例会、“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最新的时事政策、法律法规8次,制作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类主题宣传展板、手册10套,协助办结刑事和解案件21件,成立3个检校共建阵地、2个社区帮教小组,4人被表彰为区政法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相关工作做法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6篇次。

  法治宣讲让底色更添亮色

  团队成员都是有丰富基层司法实践经验的资深检察干警。老干部们依托区少年法学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平台,把法治宣讲讲到农村、讲到社区、讲到学校,开发《法治伴我共成长》《预防校园欺凌》等一批精品课程和优质课件,面向女生开展预防性侵宣传教育、面向高中学生开展拒绝毒品宣传教育、面向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努力做到精准普法。同时,老干部们还积极参与“三零”(零犯罪、零受害、零涉毒)社区共建,创建了一支由40名网格员、130名志愿者组成的“三零”建设队伍,开展营业性网吧巡查84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400余份。

  检察温度让余热更加火热

  老干部们用心用情打造多元帮教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帮教关爱,提供文化教育、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七位一体”服务,探索形成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帮教方案,妥善应对疫情影响。团队成员进行帮困助学39人次,对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9人次。2021年,3名帮教对象考取大学,3人顺利就业,还连续7年对2名服刑人员的双胞胎子女进行帮教,接力关爱,从未间断,以实干步履播撒下一粒粒“春种”,滋润出一片片“春田”,用暖心力量谱写最美故事。

  “淳风”化雨,润物无声,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淳风志愿服务队主笔的“最美故事”已挥笔如麾,让我们更期待枝繁叶盛、硕果累累。

  编辑:黄凌昊